石灰知識

何謂石灰
  • 石灰石的產地

    台灣石灰岩(Limestone)依地質作用可概分為 西部沉積作用之石灰岩, 分佈在新竹關西鎮赤柯山,台南縣枕頭山,高雄縣大崗山、小崗山 、半屏山,高雄市壽山以及東部海岸山脈東河、成功等地。 東部變質作用之結晶石灰石即俗稱大理石,分佈於中央山脈東翼,北起宜蘭縣蘇澳鎮西方,南至台東縣知本溪一帶綿延二百餘公里。 另外海岸山脈大港口附近夾於都巒山層集塊岩中的雪白石灰岩,稱為港口石灰岩。

  • 石灰俗稱

    一般俗稱的石灰指生石灰或消石灰皆為白色的塊狀或粉狀,是由石灰石經鍛燒加工而來,主要的成分都是鈣(Ca),在自然界中鈣以三種不同鈣化物型態存在如下圖,其中最安定是碳酸鈣就是石灰岩,故要瞭解石灰要從石灰礦源說起。

  • 地球的岩石

    地球的岩石分三種,火成岩、沉積岩及變質岩。

  • 石灰礦的種類

    .1. 石灰石 為沉積岩在海洋中沉積數量最大,如海水蒸發,鈣離子濃度增高可使碳酸鈣開始無機作用產生石灰石,或由海洋各種生物遺骸(珊瑚、有孔蟲、貝殼、藻類)堆積而成。 2. 大理石 產於變質岩之岩層間,因地殼經過劇烈變動並有岩漿侵入富含化石的石灰岩很容易變成結晶質。 3. 牡蠣殼及貝殼 皆是